Apple ID被盜的後續以及相關問題回答

傻眼
發布日期:2023/05/10

自從去年經歷了一次慘痛的Apple ID被盜的故事以及處理,繼上一篇文後已經過了半年有餘。

慘痛的Apple ID被盜的故事和處理經過文章:Apple ID被盜的麻煩經過

期間收到許多來信或是IG的私訊來詢問問題,或是表達感謝。

有幫助到大家真的是太好了,如果有些訊息我回比較慢的話還請見諒Orz,最近工作真的有一點點太忙Orz。

緣起

既然上一篇文都寫這麼清楚解決方法了,那為什麼又還會有這篇文章呢?

是這樣的,Apple ID被盜走以後,許多人會關心「自己的帳號還有裡面的資訊會被拿來做什麼」這類的問題。

基於一個這半年因為Apple ID被盜而覺得不堪其擾的受害者,想說來用親身的經歷跟大家說一下Apple ID被盜了以後可能會發生的其中一種狀況。

另外就是,我想在這篇文章試著回答一下讀者們的來信或是私訊,補足我前一篇文章的不足。

相關的問題回答

Q1. 什麼樣的狀況是可以改密碼就好,什麼樣的狀況是需要重製手機?

如果只是單純的Apple ID被盜帳號,而沒有被更改雙重認證的電話號碼(那個認證的電話號碼還是你自己的),那就只要更換一個新的密碼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了。

這也是一般網路上可以google到的資訊,也是相對來說比較簡單的事情。

需要重製手機的情況是,你進入了釣魚網站,連同雙重認證的資訊都給了對方,讓對方把雙重認證的電話號碼改成自己的,你失去雙重認證的主導權時使用。

而這個情況是我那篇文章想要解決的問題,同時也是相對來說最麻煩的情況。

Q2. 申請重製的核准信是什麼意思?

原本的iphone為了保護原主人遺失的手機,所以正常的情況下不管手機被Reset幾次,都會綁定原本的Apple ID。

向Apple公司申請重製,就是為了要拔掉這支手機/平板被綁定這個Apple ID的情況。

所以當核准信下來以後,這支手機重製過後就不會再綁定原本你被盜走的Apple ID,你可以重新註冊一個新的Apple ID來綁定這隻手機。

也就是已經解除了手機跟原本Apple ID綁定,而不能重新用另外一個Apple ID綁定的問題,如同你剛買這隻iphone或是ipad或是Mac一樣。

Q3. 核准信下來以後是否一定要馬上重製?

你可以等手機內的資料都備份完畢以後再進行重製,他沒有時間限制。

這個申請重製的過程只是將「鎖」解除而已,不會馬上發生資料遺失的情況。

Q4. 重製以後會怎麼樣?

重製以後你可以綁定一個新的Apple ID,手機的資料也會全數淨空。

這也代表對於原本的Apple ID你就已經失去所有控制的權利了,你只能更換一個新的Apple ID。

言下之意是,原本綁定你帳號購買的APP,會因為你更換了新的Apple ID和手機資料的淨空,就不會再看到他,而必須要重新購買。

原本儲存在iCloud的資料你也無法再登入,這也是為什麼在你重製手機之前一定要先把手機內的資料先備份下來的緣故。

另外有人來信詢問,如果像是手遊的帳號或是會員等等會不會受到影響。

那要看你本來的帳號跟會員是綁定什麼,如果你綁定的是Apple ID的話那就沒辦法了,但如果你是另外創帳號或是利用Gmail、hotmail、FB來綁定的話,就沒有這個問題不會受到影響。

如果你的APP本來是花高額購買的,而Apple ID因為被盜而不能登入一直跳訊息的問題你不覺得很困擾,你也可以不重製。

但是因為你不能登入Apple ID的緣故,所以就算你沒有重製,你購買的這個APP如果有新的版本的話,也是沒有辦法做版本更新,只能停留在你現在手機內部的狀況的喔!

Q5. 如果手機是在通訊行買的,購買憑證的問題要怎麼解決?

先說在前頭,我不知道,因為我當時的iphone跟ipad都是在蘋果門市買的,是買空機而不是綁門號。

所以這個部分老實說我沒有處理過,我也不敢保證,但我可以提供可能的解法。

但我認為通訊行那邊或許還是會有連動跟紀錄(畢竟還是要從Apple進貨),不妨回去問問看原本購買的通訊行。

所以Apple ID被盜了會怎麼樣?

這個部分應該是我收到最多私訊或是來信詢問的問題了。

這邊先說一下,我以下遇到的情況很可能只是眾多會遇到情況的其中之一,並不代表Apple ID帳號本身與裡面的資訊真的就只有被這樣使用而已。

個人的私密資料也是很有可能會被惡意使用,請務必小心。

停卡+先暫停小額付款可以有效防止盜刷

如果原本的Apple ID可能有綁定Apple Pay,或是手機裡面可能有網銀、信用卡的相關資訊等等。

把所有手上的信用卡停卡,請銀行補發,就可以得到新的卡號以及三位認證碼,是絕對能夠有效防止信用卡被盜刷的方法。

信用卡停卡補發的部分,我手上的幾家信用卡都沒有額外跟我收取費用,這是比較幸運的部分。

另外因為我有使用Richart、KOKO等數家網銀,我後來重製手機過後有全部把帳號密碼都改了一輪。

使用到現在已經過了半年,至今沒有發生信用卡被盜刷,銀行帳戶被亂動的情況。

小額付款我也是等手機重製以後,用新的Apple ID重新綁定電信帳單的付款,使用至今半年也是非常安全,每個月的帳單上面也沒有什麼奇怪的收費或是下載APP的費用。

需要注意的是,所有的更動建議手機重製以後再進行,不要在原本Apple ID還沒解除綁定的時候做這些事情喔!

你的Apple ID會被當作犯罪的人頭帳戶

這個是我至今覺得不堪其擾的情況,這也是我覺得為什麼會想要盜用Apple ID的最大原因,但我必須承認我沒有辦法解決這個問題。

在我的Apple ID被盜過後1個月左右,我用另外一個信箱註冊了新的Apple ID,而我原本用來註冊Apple ID的信箱開始陸陸續續會收到一些訊息。

首先是第一封,關於我被盜走的Apple ID帳單資料被更改的通知信。

但因為第一封已經有點久遠了找不到,我就找個我最近剛好收到類似的信給讀者看一下。

由此可見這個狀況困擾了我半年之久,時至今日。

Apple ID帳單資料被更改的通知信,其實名字我發現好像也不用遮啦,反正這個網站都有就是

我本來收到的時候想說:「啊怎麼又有釣魚信?」

後來想一想,對啦這已經是被盜走的帳號了,跟我這個新的Apple ID帳號其實沒有關係就是。

不曉得是不是故意在看有沒有人有反應,被改帳單資料後幾天,突然我的信箱裡面在很短的時間內收到大量的通知信。

正正當當來自於Apple支援的通知信

而且這些信都是Apple Store開立發票的信,當然因為這是我被盜走的舊Apple ID帳號,自然不可能是我本人有任何的消費。

好奇心驅使之下我決定點進去看一下到底我的舊帳號被拿來做什麼。

Apple ID被拿去消費的發票證明,請容我遮擋一下我的個人資訊XD

我看到信用卡卡號的時候我嚇了一跳,我以為是我之前的信用卡被拿去盜刷了這麼多筆。

但是我把我原本的信用卡都拿出來對照了一下,根本沒有卡號是這4位數的信用卡。

也就是說這是不知道哪裡來的信用卡資訊。

這一個瞬間我就懂了,為什麼會需要釣魚網站來得到你的Apple ID。

不是為了想要得到你買的APP來使用,也未必是真的想要你Apple ID裡面的個人資訊。

對方想要的是,拿你的Apple ID來綁定從其他地方盜來的信用卡資訊,利用你的Apple ID盜刷他人的信用卡,在APP裡面瘋狂儲值,然後再透過某種方式取得現金。

至於這種信用卡盜刷,我自己也曾經深受其害過= =,可以參照筆者的這篇文章:居然信用卡被盜刷了?!

至於用來儲值的APP不一定,之前有看過足球遊戲,然後上面這個是百家樂。

取得現金的方式可能是透過手遊的營運方,而不是Apple官方的退款機制來處理。

上面我貼的這張圖的信用卡苦主,以新台幣3290的方式被盜刷了非常多筆,而且還不只一天Orz。

你會問我,難道沒有什麼解決方法可以防止這一切嗎?

嗯,從我失去我的Apple ID雙重認證以後,客服告訴我這個Apple ID就不屬於我的了,我也沒有辦法阻止這一切發生。

這個盜刷的情況盜現在每隔一段時間都還是會持續,真的煩不勝煩,然後我又沒有辦法停止這一切。

雲端發票APP裡面被接過來的發票們

我後來一氣之下,直接設定財政部的雲端發票APP,把這些因為盜刷然後名義上是開給我的發票,把它們全部都接過來對獎。

想當然,一張也沒有中過就是了。

不然我怎麼還會在這裡寫文章等著人家斗內Orz。

結語

這篇文章我簡單回答了一些之前收到訊息或是信中的問題。

另一個部分的重點則是放在我自己在Apple ID被盜用過後所遇到的情況。

至於許多人會擔心自己個人訊息可能會外流的問題,因為我自己只會把手機當作工作機來使用,除了有食物的照片以外剩下就是工作的照片。

所以可能比較沒有這個疑慮。

但我想按照我自己被盜的帳號後續是這樣被使用的,我大概率推論盜帳號的人不一定目標會是你個人的照片或是影片。

最後想警示提醒一下,手機雖然是個人所屬的物品,但是壞人很多,建議還是要小心為上,有收到什麼可疑的信件都要確認再三,也盡量不要在網路或雲端上留有太多私密的照片與影片。

另外就是,對於自己的帳戶建議都要設置line通知、簡訊通知或是使用網銀控管,才能夠第一時間抓到有可疑的盜刷,畢竟可能一個不注意好幾十萬就飛了Orz。

就算可以用爭議款項退款的方式來處理,還是要隨時警惕才好。

希望這篇文章有補充前一篇文章的不足,或是有回答到讀者心中的疑慮。

非常感謝您閱讀我的文章!您的支持和鼓勵是我不斷創作的動力。如果我的文章為您帶來了一些啟發或幫助,希望您可以透過以上贊助連結來支持我,讓我能夠繼續分享更多有價值的內容。不管金額大小,我都非常感激。謝謝您的支持和陪伴,期待和您繼續分享更多美好或實用的故事和經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