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榜的感覺與反思

閒聊
發布日期:2022/03/01

嘿丟,就在我分享完我上榜以後做了些什麼事情,並且上傳網站完以後,不意外的就在隔天直接吃了一波落榜的感覺。錄取分數538,我只有464,差的距離可遠了,不過距離去年錄取分數487,還有自己唸書進度的狀況,整體而言是樂觀的。

雖然很早以前就有預料到自己應該不會在今年就考上,但其實今年的題目對於我來說算是很量身打造的,很多東西沒有看過甚至沒有看完,但題目的設計讓我原本以為會在考場發呆兩天,但事實上我寫題目寫好寫滿了兩天。所以其實心裡偷偷覺得好像有點機會,所以還是有點小期待,放榜前還是焦慮了很久很久。但果不其然吃了一波落榜,讓我在PS5、抽顯卡的這半年多以來的落榜次數又+1來到了28次,還真是感謝國家考試了。

不知道用國家考試落榜這件事情能不能換來一個抽到單機PS5原價的機會,或是原價3070Ti顯卡的機會XD。

你可能會說,一般人都PO上榜心得文,PO什麼落榜心得文啊看起來多晦氣。

因為我想要誠實面對自己的不足還有失敗,記得這個當下這個挫敗的感覺,檢討一下問題在哪裡,透過這篇文章收拾一下心情預備再出發。如果連我自己都不能誠實面對我自己的問題,那我有什麼資格站在講台上跟學生說檢討考卷的重要性XDDD,身教重於言教也是老師很重要的一個要素。

各科的準備情形

我自己對於國家考試的安排是這樣,所有的科目都要先唸完一遍教科書,確定對於每一個科目都有基本的了解時,再來透過選擇題去校正自己當時可能有點誤解或是看得不是很懂的內容。最後一個階段才是透過解題書跟大量做題目來修正寫作的方法,順便在這個階段補足比較新的見解。

這是我自己安排的國家考試準備流程,以目前的準備考試階段來說,其實我可以算是根本還沒開始寫任何解題書XD更不要說寫任何歷屆試題。

我在去年4月多左右的時間,剛好把所有的教科書看完了一輪。正好要開始寫選擇題的時候,疫情就爆炸了,瘋狂投入線上課程的時間。一路停擺到9月從線上課程解放,才開始選擇題的階段,但那個時候距離延期兩次的一試,已經也只剩下60天不到。

沒寫幾本選擇題,也完全沒有寫過考古題之下去考了一試。從來沒有過一試的我,居然很勉強的搆到律師跟司法官門檻的及格邊緣。

雖然選擇題還沒有完全寫完,但不得已只能先開始準備實例題。從來沒有寫過實例題可以說在2試準備的兩個月期間非常非常痛苦。早上起床就是法律然後睡覺前都還是法律,結果總計只看了解題書跟補習班講義20%左右的內容,就上場了。

幾乎所有科目的準備都是不完全的,像保險法只念到除外不保事由(結果考出來還是寫超爛顆顆),民法只寫完了總則的解題書就上場,活脫脫就是有寫論文那個時期國考一試亂考的既視感,好幾科的解題書都掛蛋,在考場的感覺像是在裸奔。

當下寫考卷的感覺

我第一次寫國家考試的考題,就是在考場上。

依照這樣的準備情況,我本來以為我在考場應該會發呆兩天,然後摩天輪看好看滿兩個整天,沒有想到其實很多題大概都能抓到爭點。

但僅限於我有念到的爭點,也就是大概20%。

因為是在士商考又是大晴天的關係,考試當天從窗外看出去就是這個畫面,當時會突然覺得有點悲從中來XD

其他不確定的內容,只好隨便寫一寫,掰出個好像有點像樣的東西,其實也寫好寫滿了兩個整天。記得出考場的時候突然有個想法:「難道...可能有料的嗎這一次?」

事後證明,當然是沒有料啊幹,不然我怎麼會在這裡PO這篇文XDDD

真是剛好印證了一句話:「走出考場如果覺得超有把握,不是大好就是大壞。」

各科的小檢討

當老師當久了,覺得考試考不好倒也不是什麼大事情,尤其這個對我來說不像是學測或指考這種關於生涯的大事,但是既然花了時間就要檢討,抓一下自己的問題點在哪裡,跟之後到底要如何改進。

當然啦書要先念完這個我知道啦XDD。我之後會好好把解題書跟歷屆試題的進度補齊的=口=

刑法跟刑訴

刑法寫不完,而且很明確的我只處理到其中一個人的行為構成要件分析。另一個人的幾乎就亂寫也沒什麼篇幅,而且財產犯罪明確有一個盜刷的問題沒有處理到,基本上就算是時間夠,當時的我也不會處理這個爭點,因為我還沒念到,嘻嘻。刑訴的話爭點十分明確有抓出來,但是我沒引到大法庭裁定,然後其他不太會寫的的也寫得亂七八糟。

這一科可以算是死得理所當然。

憲法行政法

基本權的審查架構我特別弄了一套專屬模板,權力分立也是,我甚至連地方自治的爭點都看了,憲法大概是我最有把握可以拿分的。對不起,今年100分全部考憲法訴訟,剛好我完全沒有念到這邊,只能隨便亂寫送給他直接掰掰。但是意外的還有43分是怎麼回事?這個是我覺得拿分數拿的最莫名其妙的地方。

行政法大概很有把握的就一半的內容,爭點也十分明確,所以細細的把那一半寫的仔仔細細,果不其然就真的是一半的分數,這個我也是死得理所當然。

民法民訴一

只看過民總解題書的人到底能寫得出什麼爭點?嗯我也很想知道。

前面的一大題主要考的都是債法那邊的爭點,直接倒地。後面一大題考的是親屬,看了一下題目覺得好像有可以發揮的空間,但是最重要的代筆遺囑爭點抓了但是不會寫XDDDD。遺產分配倒也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死因贈與契約也是,分數也是恰恰好的拿到了我會寫的分數比例,不是很意外。

民法民訴二

共同訴訟,另外一大題考了整大題的爭點整理程序還有既判力範圍。其實自己真正會寫的頂多就是改聲明還有爭點整理程序而已,也確實反應在分數上就是這麼一回事。

公司、證交、保險

寫完以後覺得最有把握的一科。雖然以往這一科都爛得跟坨屎一樣,不過經過這一次二試以後我決定擁抱公司跟證交法XD。

證交法因為有特別念這個這麼細的毛損益法跟淨損益法,所以幾乎拿到滿分。保險法看得出應該是要考除外不保還有特約條款的爭點,但是看得出爭點未必寫得好,所以寫得非常心虛。當然分數上也是直接狠狠地拿不到一半。公司法就...也是看得出爭點,自己覺得答得不錯,但論述能力應該是有待加強,回答的很瑣碎,分數也是拿的勉勉強強,但也有過半。

國文

以往學測指考國文作文十分擅長,不知道為什麼這邊寫作文會吃鱉滿分100分只拿了個45分,這個真的就隨便他惹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講這個科目。

勞社選考

這一科在之前頂多念過一次而已,勉強看過勞動法跟社會法,之後就再也沒翻過了。主要考最低服務年限的規定,仲裁的規定和效力跟最後一個是社會法比較有名的爭議,勞工保險條例裡面遺屬年金請求權的問題。

仲裁規定的效力其實就是抄法條寫好寫滿,也確定自己有回答到題目的問題,但是卻意外的只拿了一半的分數。這個部分因為書讀得不是很多,另一半老師想看些什麼內容呢其實我自己不太清楚,死得有點冤。社會法那個部分的爭點依然就,看得出來但未必會寫XDDD。

總結

這一次的國考經驗其實是一個測試,測試看看是不是一定要像很多人說的一樣寫出判決字號、背出大法官釋字、字要寫大、開標一定要寫結論,才能夠拿到一定的分數。這一次的測試我都刻意反其道而行,不背釋字不背字號、字寫很小加上開標不寫結論。

本來覺得死得不明不白,一旦等到看到配分以後就心甘情願了,這個程度拿這個分數就是毫無懸念(但是勞社那個仲裁的效力我還是覺得有點冤啦XD)。原本以為很多東西可以隨便寫寫乎巄一下看能不能騙點分數,結果事實上就是真的不行,無法欺騙改題老師的眼睛。而答題非常有把握到完全可以曉得正確答案的證交法,也確實拿到該有的分數,民訴的爭點整理、行政法的部分其實也是。但很意外的事情是,都能好好的抓到爭點,看來自己抓爭點的感覺有培養起來。

這一次的經驗也算是學到一件事情,有些東西不懂的話,亂寫了一大堆,懂的人就是會看得出來你在豪洨跟你沒料這件事情。只有當確確實實的明白題目想要問些什麼,精準的跟題目對戰,還有充分涵攝案例事實,才能拿到扎實的分數。

以只念完20%的解題書加上沒有寫考古題就去應戰,本來就刻意採用不同唸書方法的我,毫無懸念第一次考二試沒有上榜,但拿到464這個分數,在今年只有2個月這麼有限準備時間的情況下,自己認為覺得其實算是打得不錯的一場戰役。也讓我稍微看到了一下,上榜,那只是一個時間早晚的問題而已。

難過還是有的,大概1小時,也感謝朋朋在放榜前跟放榜後的陪聊。兩個月的時間充分的把很多人生預計想要做的事情都做一做,消了很多待辦事項。也趁這個機會重新把自己投回就業市場,看到了自己目前的價值。

今年還是會一拚的,不過按照預定的計畫,已經不會再花這麼多準備國家考試,很多事情該要前進了,要來去丟履歷啦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