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校選系,從來就不是單純的「喜不喜歡」的問題,其實要考慮的層面非常多,本文試著回想久遠的選校選系的記憶,整理一下當時選校選系考量的要素。順便從一個現在看起來似乎混得不上不下的人的角度,來側寫一下公共衛生這個科系。
ISO 45001的條文規範為了想要盡量適用於各行各業,因此寫得稍微比較抽象,對於想要自行建構ISO 45001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的組織,會面臨到一大困境。本文先從條文中的「組織前後環節」的地方,針對外部議題利用外部利害關係人的角色,去具體化整個尋找外部議題的過程,給予相關的建議,並協助組織可以比較聚焦在對於管理系統重要的外部利害相關者以及外部議題。
除了外部議題的討論以外,組織的內部議題也往往非常的繁瑣而且複雜。ISO 45001條文之中雖然有在附錄列舉相關的內容,但組織很常在調查的時候因為沒有一個標準化流程,而導致可能會掛一漏萬。本文試著將內部議題的調查,針對不同組織規模將調查的流程標準化,並提供相關的表單做為參考。
ISO 45001標準雖然看起來對於組織是否要建立管理系統採自願性質並非強制,對於要求的部分看似非常的廣泛,會讓想要建立系統的人有點不知所措。但其實對於是否應建立管理系統,除了需要參照ISO 45001的規範外還需參考我國職業安全衛生相關法規。而針對適用的空間範圍、主體的範圍也並非毫無限制,本文試著從我國現行法以及ISO 45001的規範,討論管理系統適用範圍的最低適法性要求。
內部議題以及外部議題都調查好了,預算什麼的也都評估好了,該來磨刀霍霍預備執行管理系統了嗎?不,在執行管理系統之前,必須要先把制度先架起來才行!但是ISO 45001跟制度有關的條文其實散落在不同的章節之中常常讓人摸不著頭緒,本文將其整理過後,打破原本的系統規範架構獨立提出了「制度架構」這一個部分,來讓管理系統的落實變得比較按部就班且容易執行。
工作環境的安全,是與所有人都息息相關、沒有一個人應該被排除在外。所以當然ISO 45001會規範組織的所有人都應該要有自己的權責。只是,ISO 45001作為一個非強制性的標準,在工作者、管理工作人員和最高管理階層的定義上,要如何跟我國一般組織與企業來做連接會是一個問題。本文試著就標準的權責規範以及我國法規規定綜合討論,來釐清這個部分遇到的障礙,並提供標準內各層級的權責實務上具體化的做法。
ISO 45001希望組織內所有的工作者,從最高管理階層到非管理工作人員都能夠參與其中,但是做為一個小齒輪的基層員工,往往很難去接觸到幾乎可以等同於是「組織政策」存在的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因此ISO 45001要求組織必須確保工作者有一定的適任性,而相關的法規也有要求教育訓練制度。不過要求歸要求,到底該怎麼進行教育訓練?因此本文透過人力資源相關的參考文獻,試著建立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脈絡下的教育訓練制度。
有了上到下的教育訓練,自然少不了下到上或是水平單位、對外單位的溝通制度,本文提供了內部溝通方式的具體做法與建議。而做得這麼辛苦的管理系統,一定要把成果以及面臨到的問題保存下來,之後這些文件化的資訊肯定可以派上很大的用場,本文這邊也整理出來整個ISO 45001條文裡面有對應要求文件化資訊的內容,提供需要的讀者參考。
在對於組織有了基本的了解,也把組織建立管理系統的環境也架構好了,那就差不多要開始跑PDCA流程啦。不過ISO 45001的條文規範其實跟PDCA流程有一點不同,所以本文這邊重新整理了一下ISO 45001條文規範與架構。同時在這一篇文章中,針對很常發生疏漏而影響後面管制措施規畫的危害鑑別程序,提供危害鑑別的查核表以及相關具體化的建議。
法規事項跟其他事項的探求,如果單就ISO 45001的規範,往往很容易會讓組織迷失在眾多的法規裡面而顯得沒有什麼效率。但是本文藉由在危害鑑別時,就要求組織必須要針對職業安全衛生法規和組織特別適用的法規,去探討可能的危害,因此早在危害鑑別時就已經處理過一次法規事項探求了。結合本文這兩篇文章的做法,會讓法規事項跟其他事項探求這兩件事情,顯得更有效率,也更願意去執行。
ISO 45001對於風險跟機會總共有4種排列組合,而且都是分開規範的。但其實改善職業安全管理系統的機會,某種程度而言是會跟降低職業安全衛生風險有關,所以這4種機會跟風險其實是息息相關且不可分割。本文試著透過一個系統化的流程,結合我國風險評估技術指引來架構整個評鑑風險和機會的流程。
ISO 45001規範了最基本的風險管制措施,也說了很多非常態的情況下像是採購過程、外包程序或是緊急應變等情況的規範,其實這些都可以對應到我國TOSHMS的技術指引,而每一個管制措施其實彼此之間是有適用以及關聯性,在個別介紹不同種類的管制措施以前,這篇文章先簡介了一下彼此的關係。而後就將重點放在常態性的風險管制措施,透過技術指引以及ISO 45001提供的管制層級篩選,再搭配其他篇文章的相關文件內容,就能建立有效的風險管制措施。
常態風險管制措施後,再來要處理的就是非常態的風險管制措施。這篇文章針對的就是一旦組織有「變更」時,組織應該要如何因應還有規畫變更的流程。而ISO 45001對於變更管制措施其實沒有太多太詳細的規範,因此本文借用了我國的相關指引,配合ISO 45001的部分內容,把變更管制措施的規劃程序補起來。
變更是針對組織的本身有發生變化時的管制,而採購則是組織沒有變化本身引入外部的資源,雖然都會造成風險的變化,但實則兩者不相同因此需要分開管制規劃。ISO 45001的標準對於採購管制依然沒有非常詳細的規範,因此本文又再度借用了我國的相關指引,配合ISO 45001的部分內容,把採購管制措施的規劃程序補起來。
承攬、外包、勞務採購這三個名詞常常會讓人搞不太清楚,尤其是他各自又具備了法律上的意義,在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的規範上又不太相同時,因此本篇文章先幫讀者釐清這三個名詞之間的關係。而雖然ISO 45001對於外包管制措施已經有還算詳盡的規劃了,但依然只是骨架型的內容,確切的內容本文還是透過了我國的相關指引來填補,並且搭配ISO 45001標準的內容來做加強。
雖然風險已經降到可接受的風險,但對於重大的危害仍然無法100%的保證憾事不會發生,而且這種重大危害發生的時候往往當下沒有辦法馬上做出縝密的決策,因此在事前就要規劃好緊急應變的措施,這是理所當然的。本文結合了我國相關的指引以及ISO 45001的規範,建議了實務上可以怎麼進行緊急準備與應變的管制措施規劃。
有了極為詳細跟縝密的管制措施的規劃以後接著要做的事情是什麼?那就是把他付諸實現!但是付諸實現這件事情也不能漫無目標,所以必須要訂定職業安全衛生目標,而且在執行的程序上也必須要有條理,才能不浪費這麼辛苦規劃的管制措施。
辛苦規劃跟執行的管制措施,如何能夠知道他的成效是否跟我們預想中的是相同的?那勢必就要靠績效評估才能做到了。而績效評估其實包含了兩個部分,也就是績效的量測分析,以及績效評估的過程。ISO 45001其實給了不少績效評估上面的注意事項,但是對於如何進行績效評估,並沒有給予比較具體的建議流程。因此本文參考了CNS 14809的相關流程,配合ISO 45001對於績效評估的要求,形塑了這個部分的具體化操作方法。
對於不符合的事項要進行改善,並且讓整個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越來越好,是整個PDCA流程或者甚至是說依照系統理論的運作,最想要做到的事情。總算來到這個系列的最後一篇文章了!
主導稽核員的課程,可以說是想要擔任認證機構或是做為第三方稽核單位的人,必須要取得的一張證照。但是在市面上其實有滿多的單位都有開出相關的課程,也有不同的價格。而第一次上課的人都會因為不太清楚上課的內容、流程而覺得有些擔心,因此筆者從一開始找課程、上課以及考試的經驗,透過這一篇文章加以分享。
唸統計的人可能都會想說:「有沒有一張證照可以考來證明自己?」有的,就是這一張CASA的統計分析能力檢定的證照,雖然目前為止我也還不曉得這張證照可以做什麼XD,但是至少在準備的過程之中,我狠狠地把統計學的底子扎實的打過了一遍,後面念書的時候也更加順利。如果好奇這張證照怎麼準備,歡迎來看看這篇文章: D。
這一張證照本來真的只是因為想考甲級空污但是考不到,在當時真的有點無聊的時候隨便找了一張證照來考一下。沒有想到在一邊上課的過程中,突然發現這一張證照其實滿有用的,而且整體來說在學習跟準備考試的時候,意外地也補足了以前求學時期所沒有的遺憾。好奇怎麼準備環訓所的考試、上課都是怎麼上的,可以看看這篇文章的資訊YO。
想都沒有想過最後還是回到公衛領域,而在一個完全什麼都不懂的情況下,幾乎都是很快樂的方式通過了三關的面試。有鑑於在網路上真的很難找到IQVIA這一家公司的面試過程分享,也覺得自己的這個面試意外地順利而且有趣,於是將它寫成文章。有興趣的朋朋可以來參考看看喔!
就這樣勤勤懇懇的上工了一個月,作為一個沒有待在外商公司也沒有比較正式工作經驗的職場小白,第一次來到IQVIA這麼大間的公司有甚麼樣的收穫跟感觸,以及遇到什麼樣子的問題?對於IQVIA這間公司的工作狀況好奇的朋朋可以來看看喔!
兜兜轉轉,終於又回到了靠SAS吃飯的職業,因為準備證照考試的關係,那就順便把筆記一併也整理上來。而作為SAS系列的第一篇文,自然必須要跟大家介紹一下SAS Studio這一個這麼好用的SAS系統囉!
唸了好幾年卻因為假日要上班而耽擱的甲級空污證照,終於在今年有機會去上課加上考試,報名以及上課、準備的過程其實在網路上並沒有查到太多相關的資訊與分享,難免會有點不知所措,對於這張也有興趣的你,不妨先來看一下這一篇文,看完以後再去上課跟準備考試會更有底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