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A統計分析能力證照準備與考試心得

發布日期:2022/08/17

緣起

首先先來曬一下這一張證照,讓自己以下的心得分享稍微有一點點說服力XDDD。

傑出獎是除了及格以外,最後的分數超過90分會額外得到的獎項
還好網站還留有之前的考試成績

CASA證照?這是什麼東西聽都沒有聽過(掏耳。

相信這應該是絕大多數人第一次聽到的時候的反應,跟我當時決定要考這個認證的時候的反應是如出一轍的XD。

你可能會覺得,連這種名不見經傳的證照都要考,是不是有什麼證照蒐集癖,還是需要證照來強化或證明自己的能力。

沒有,這兩個都不是,我對蒐集證照沒有興趣、也其實不太需要證照去證明自己的能力。

我只是覺得,只有在準備考試的時候我會稍微比較認真去唸書跟學習,所以才會故意安插一個考試,來強迫自己扎實的學過跟這個考試相關的知識。

如果沒有考試或是有要通過的壓力,很多東西我可能隨便看一看就過了,會有太多的一知半解,造成不穩定的基底。

這個概念是我在唸第二個研究所,我的指導老師問我有沒有要考律師司法官時,我本來完全覺得沒有必要,畢竟我只是為了寫論文才來法科所。

當時我的指導老師跟我說:「準備國家考試會讓你比較認真去唸書跟學習,還是建議可以準備一下。」

想了想覺得非常有道理,後來對於所有的知識,如果我認為這個是需要好好學習的,我就會刻意去找一個跟他相關的證照來準備。

而因為學習統計算是有很長一段時間,但卻沒有比較有系統的去RUN過整個統計學的知識,好像這邊學一點那邊學一點的,覺得不是非常扎實,也想要趁著寫完論文之後好好準備一下,讓統計相關的知識稍微完整一點點。

「有沒有什麼證照可以督促我來好好的學統計學呢?」

後來花了一點時間東找找西找找,就找到了中華應用統計學會的CASA統計分析能力的證照,便決定以準備這個證照來當作目標,去把統計學整個狠狠處理一輪。

簡單google一下「統計 證照」就可以找到相關的內容了,而且就在第一頁XDDDD

相關的考試資訊可以參考「中華應用統計學會CASA資料科學專業能力認證」的官方網站,會有比較詳細的資訊。

你可能會問說,那為什麼不準備SAS的證照?這不是更有價值更有公信力嗎?

因為我想要準備的是統計學的理論知識,而不是怎麼寫code,所以自然就不是以SAS或是R的coding練習為主。

但是不排除之後會想要去考SAS的認證,如果有時間的話。

最怕的其實是沒有時間555。

考試的資訊

這個考試是由中華應用統計學會舉辦的「CASA資料科學專業能力認證」的其中一個證照。

這個資料科學專業能力認證包含了「社群口碑分析能力證照」以及「統計分析能力證照」,因為我只有研究跟準備統計分析能力證照,而沒有準備另外一個,因此下方都只有整理關於「統計分析能力證照」的資訊。

他的報名方式是採線上報名跟繳費,繳費的方式滿多樣的,像是便利商店繳費、郵局繳費或是銀行等等,其實都很方便。

考試的時間總計長度為1個小時,總共會有40題,全部都是單選題沒有複選題,考題的內容有觀念題當然也一定會有計算題。

作為一個統計學的考試,當然是可以攜帶符合國家考試規格的計算機,也就是說不含記憶公式功能的都可以。至於確切來說包含哪些品牌的計算機,相關的資訊可以直接去查考選部的相關規定,以下這邊提供傳送門:國家考試電子計算器核定機型

這個認證考試是以70分作為及格分數,80-89分是優等獎,而90分以上則會是傑出獎。

其他的應試資訊,在中華應用統計學會的官方網站中會有「應試說明書」,有需要的人再去查詢就可以了,這邊就不額外提供了喔!

需要有多少程度的統計學底子?

統計學的範圍真的很大哉問,問,就是沒有範圍。

如果單就深度來說,統計學要淺可以很淺,從最簡單的計算平均值、圖表的解讀是統計學的一環,再來到如何操作那些假設檢定,再深到背後的數學理論,這些都是統計學的範圍。

從知道怎麼用,到知道怎麼來的,這兩個是有相當大的落差的,這件事情在統計學中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

那要是從廣度來說的話,一樣是從最基本的描述性統計,像是平均值、標準差的計算,到假設檢定、多變量分析、迴歸分析、時間序列分析等等,根本可以算是包山包海,甚至很多的內容都足以獨立出來變成一學期或一年的單獨的課程。

我先說結論,以我自己的狀況來說我會覺得有一點點吃力,在準備這一個證照的考試上面。

我高中時代的數學可以全然當作沒有學過,這是完全沒有問題的。畢竟我畢業的時候是一個連矩陣還有行列式都會搞不清楚的不及格高中生。

數學之爛的程度,認識我的人都會驚訝:「你這個爛數學到底為什麼可以教物理?」

沒事,這不是教得好好的?XD,這就只是說明了高中的物理未必需要真的有很好的數學來配合。

但這個前提是「高中物理」,如果是大學物理的話就不是這麼回事了...。

因此我接觸到統計和排列組合相關的知識,可以說是從公衛系大二的生物統計學開始。

說到生物統計學,這可以說是公衛系數一數二重要的課程了,但不曉得為什麼,一向超級討厭數學的我,卻意外地會覺得排列組合還有統計非常有趣。

不過公衛系的生物統計學上課內容和進度很看老師,但至少最基本的圖表解讀、平均值標準差、假設檢定、多變量分析、迴歸分析大概都會碰到一些,不過主要的重點會放在「怎麼用」,背後的數學原理大概都是提到一些些或有些甚至是沒有提及。

後來我覺得不是很過癮,所以就前往數學系去修統計學,讓自己一整學期被狠狠電爛,但也因此對於很多曾經只有學過方法,而不知道背後為什麼會這樣的那些知識,終於有了很初步的了解。

基於對於統計學的熱愛,自己後來又去生物環境系統工程系選修環境資料分析的課程,以及生命科學系的試驗設計學等等。並且自己額外投入時間在看迴歸分析、時間序列分析等相關的書。

我以為準備這個證照對我來說是小菜一疊,結果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這就是我前面有特別提過的,如果沒有通過考試或證照的壓力,很多知識學起來是不會這麼踏實的,甚至更多是囫圇吞棗帶過去隨便看一看就結束的。

像光是在圖表的解讀上,我就一直沒有搞懂什麼時候要用長條圖什麼時候應該要用直方圖,以及這兩個之間的差異是什麼。

以前的我覺得它們就是直的,就這樣,幹嘛一定要特別分清楚他們?

也因為求學期間學到後面像是ANOVA、迴歸分析等等的時候,多半都不會特別去手算而是直接丟給程式讓他去跑。

但在考試的時候是不可能有電腦的啊!

於是就會出現「知道應該要怎麼做」但是卻不會列式把需要的東西解出來這類的困境。像是我很清楚這邊要算相關係數跟怎麼解讀,但很遺憾我完全不記得相關係數確切的公式如何...。

因此以我自己情況我會認為,如果沒有曾經非常用力而且認真踏實的學一輪統計學,真正了解背後的原理以及他的計算,都還是會建議就重頭開始學習去準備這個證照會比較好一些,千萬不要超自信覺得自己應該都學過,然後就裸考XDDDD。

準備方法與過程

按照剛剛說的,統計學的範圍這麼大,那到底要從何開始準備起?要買什麼樣的參考書?

在這個考試的官方網站上面有提到,有一本參考書目,那當然就要直接買下來了啊!

他可是唯一的一本參考書目欸!XDDDD,都已經唯一指定了還不買嗎XD?如果有非常多本就算了,但問題是他只有一本,那就買了吧!

CASA【統計分析能力證照】題型題庫的封面長相

既然他名為「題型題庫」,基本上整本書裡面就全部都是題目而已,所以是沒有任何重點整理或是觀念。但是可以大概發現,前面的部分是依照不同的觀念而提供對應的題目,最後面的部分則是有好幾回的模擬試題的題目。

那這樣還有看這一本書的價值嗎?

當然有,且聽我娓娓道來。

雖然統計學的範圍很廣,但是考試的範圍是有限的,所以我們可以先從前面的目錄大致上抓出來可能會有的考試範圍大概落在哪些章節跟內容。

因此範圍不外乎就是資料蒐集的方法、關於資料描述的敘述統計、機率和排列組合、分配、估計、假設檢定,再稍微翻一下附錄的部分會包含ANOVA和迴歸分析。

如果真的很不想買書的話,博客來書本資訊裡面的目錄整理也是非常好的一個資訊來源,但是基於...一些原因會強烈建議一定要買,這個我們後面會提XD

這樣我們就把需要準備的範圍界定出來了,也就是至少可以排除太過困難的多變量分析或是時間序列分析等。

再來要確認題型的方向,簡單稍微翻了一下裡面的題目可以發現,多數的題目都是針對「怎麼使用」來設計的題目,像是計算95%信賴區間、平均值、標準差、相關係數等等,並沒有太多的證明題。

也因此,我們就可以把太過理論的內容直接狠狠拋棄,只要確保自己都可以知道「怎麼使用和解讀」這些統計量或是分析方法就可以了。

翻一翻大概就能抓到,其實幾乎都是計算題或是很簡單的觀念題,完全沒有太過複雜跟理論的內容

但如果完全沒有觀念就直接寫題目的話,那就是寫一題卡一題,甚至很有可能最後就是在背答案,因此還是要搭配適當的觀念整理或是教科書,來做打底。

我自己當時在準備這個認證時,是以公衛系大學時期生物統計學的投影片作為基本,搭配之前在數學系修課的統計學筆記。

不過這些內容就廣度來說雖然都算是能夠涵蓋到,但是就深度來說可能就不是這麼充足。

因此對應的章節我會再去google看有沒有線上的資源可以參考,像是課程講義、投影片啊等等,後來在特定的章節也有另外去看各大學的統計學線上課程,準備起來才算是比較踏實一點。

每一個單元覺得內容都看得差不多以後,就開始寫這一本題庫裡面的題目。

千萬不要以為看起來小小一本很輕鬆,他每一個章節裡面的題目大概都是幾百題在出的,其實寫起來算是有點負擔Orz,那一陣子為了要準備這個證照考試,我一天會要求自己至少要寫150題左右。

而每一個單元的後面其實都有對應的詳解,所以如果真的不會寫的話,還是有詳解可以參考,不會寫錯以後卻毫無頭緒,不知道要從何訂正起。

他的題目設計多半不需要太多條計算式子,因此這樣的詳解內容已經算是非常有誠意的了

不過因為他很多都只有計算式子的關係,所以如果對於特定的算式看不太懂為什麼要這樣列,那就真的只能自己查資料,沒有別的方法了Orz。

而為什麼前面我會說,還是建議一定要買這個題庫?

這件事情是我在整本都已經寫完檢討完以後,開始看他官方網站公告的歷屆試題時我才發現的。

這個認證考試目前為止的歷屆試題,都是從這一本題庫裡面出的。

題目敘述的部分幾乎都是一字不差,但是選項可能會偶而換一下順序,不過數字原則上來說是都不會變的。

也就是說,只要把這整本題庫寫完檢討完,基本上一定能夠在這個考試裡面得到高分,這是無庸置疑的。

不過這邊必須要強調的是,我是考2020年的12月那一場,直到我考試的那一場我觀察到的現象都還是這樣,但我不敢肯定後面的這幾年是否都還是繼續維持這個做法,建議要準備這個認證的考生要重新確認一下,合先敘明。

這對於當時的我來說,實在是一種莫大的鼓舞,因為基本上只要是我有認真寫過的題目,我就算題數是幾千題,我大概對於答案是多少都會有印象。

只是我也不確定這樣的規律在我考試的那年是否還會是這樣,所以我還是有非常認真的在考前把觀念重新順過一遍,確保自己都懂了才去考試。

考試當天的情況和事後

考試當天我是下午14:00-15:00在台北場的國立台北商業大學考試,那邊我老熟了,畢竟公衛系跟環衛所都唸了這麼多年。

中午隨意吃了個東西七早八早的就去那邊預備,同一場考試的好像還有另外一個證照的樣子,不知道是不是考這一張統計分析認證的人太少的關係,我繞了超久完全沒有看到我的教室在哪裡Orz,是後來問了一下現場的工作人員才終於找到。

到了教室裡面以後環顧了一下四周,就像是一般的檢定考試一樣,桌上會貼有考生的座號還有考試內容,結果赫然發現,這間教室居然是把兩個不同種類考試的考生放在同一個考場裡面= =。

而且,台北場的考生居然只有不到15位,教室剩下來的所有位子都是另外一個證照的考生。

「也太少人考了吧…」我嘀咕,雖然有預料到真的不多人考,但沒想到居然是這麼少數的嗎?

雖然有還算滿充足的準備,加上歷屆試題都以那一本題庫裡面來選題出題,基本上「合格」這件事情根本就是穩拿。

但我當時也不太確定今年會不會跟去年一樣,還是用題庫裡面的題目當作考題來出。

「如果意外今年突然有變革怎麼辦?」

秉持著這樣的想法,我還是非常認真的在看我自己準備的考猜以及題庫裡面有錯過跟訂正的題目。

娃,要是我準備律師司法官有這麼認真就好。

沒想到考卷一發下來,我就笑了。

果然跟題庫裡面的題目真是一字不差,只有稍微換一下順序而已。

也因此我幾乎都是憑藉自己曾經寫過的記憶來答題,可以說是不到30分鐘我就把題目全部都寫完了。

剩下來的30分鐘,就是把計算題的部分再用計算機驗算一下看答案是否正確,確認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我就快速交卷了。

不過寫考卷的時候有注意到,有個題目是在寫題庫本的時候,確認他的在查Z表的時候有查錯數字,造成詳解是寫錯的,答案也是給錯的。

而在考卷上看到這個題目的時候,仍然是錯誤沒有更正的選項,因此應該是選不出正確的答案才對。

但基於一個應該要回答正確答案,而不是背題目跟解答的考生,我還是寫上了我後來計算過比較正確的數字,而不是那個錯誤的答案。

過沒幾天他的官方網站上面有公布正確的解答,稍微對了一下發現,嗯,果然還是那個錯誤沒有更正過的答案。

要不要去題目釋疑呢?我稍微想了一下。

後來想想覺得還是去釋疑好了,反正我這輩子大概也只有在這個考試上有機會去釋疑,增加一點釋疑經驗也是滿有趣的XDDD。

而且統計學的釋疑不太需要附上什麼佐證資料,只要驗算一下就可以了,似乎比法律簡單很多。

當時題目釋疑的詳解截圖,因為是要釋疑的關係,所以寫得比我平常寫物理詳解還要認真好幾倍以上XD

後來也是得到對方非常友善的回應,釋疑的兩題也就直接送了分。

一來一往的信件內容,沒有想到這麼順利就釋疑成功

為什麼這麼有把握但是卻沒有拿到滿分?

因為錯的那兩題其實就是我在寫題目的時候沒有搞懂,而且也查不到資料的部分Orz,卻也是錯的十分理當就是。

結語

雖然只是為了想要重新建構整個統計學的觀念還有理論而去考這個證照,卻沒想到遠遠比準備律師司法官還要來的認真不只10倍以上,整整一個月的時間都在唸統計學跟寫題目。

也在這個過程中驚覺到:「原來我真的很喜歡統計學呢!」

而當然也透過準備這個考試,把自己的統計學知識狠狠地重新建構了一番,計算能力也有很好的提升,也達成了人生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後一次的釋疑成就,算是收穫非常非常多。

一定要強迫自己去準備考試,才能夠好好扎實的學習,這個說法果然非常有道理XDDDD。

最後附上我準備考試的時候整理的相關筆記,提供給有需要的人使用: ),這邊不保證他的正確性,還請搭配其他教科書小心服用Orz。

CASA統計學筆記整理

非常感謝您閱讀我的文章!您的支持和鼓勵是我不斷創作的動力。如果我的文章為您帶來了一些啟發或幫助,希望您可以透過以上贊助連結來支持我,讓我能夠繼續分享更多有價值的內容。不管金額大小,我都非常感激。謝謝您的支持和陪伴,期待和您繼續分享更多美好或實用的故事和經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