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空品專責人員證照上課與考試心得

發布日期:2022/11/06

緣起

這類型的分享文章當然一定要先曬一波考到的證書,方能顯得這一篇分享文是有說服力的(誤。

室內空品專責人員的證書長相

至於成績的部分,因為已經時隔一段時間,而環訓所的線上成績查詢基本上只能查一年內的,所以無法提供當時兩科成績的確切數字。

但是依稀記得當時兩個考科的分數約莫是86跟92,算是還不錯的分數。

不過環訓所的證照考試就沒有像CASA統計認證有所謂的「傑出獎」這回事了,只有考過跟沒有考過的差異而已。

至於當時為什麼會想要考這一張證照,說來也是一個很奇怪的機緣和原因。

我本來想要考的是「甲級空氣污染防制專責人員」的證照(俗稱甲級空污),畢竟我自己在環衛所就是以空氣污染物的研究為主,所以肖想這張證照非常久了。

但由於我自己補習班工作都在假日,而甲級空污的證照很不幸的都只有開週末班,完完全全會直接卡死我補習班的工作。

雖然說我已經要從現在的補習班離職了,而且我手上的班級也在逐漸減少中,但我其實星期天早上還是有一個高三班在手上,所以等同於完全沒有辦法配合甲級空污的上課時間。

要的話就只能調課一個月,但補習班老師要調課這麼久的時間實在很說不過去,所以只能作罷。

偶然點一點環訓所的網站時,看到眾多證照裡面還有一個「室內空氣品質維護管理專責人員」的證照。

很意外的只有短短幾天的課,而且居然有平日班剛好時間對得上。

當時想了一想覺得:「反正都是空氣嘛那就順便考一下好了」於是就決定要報名啦(真是個奇怪的理由XDDD)。

說起來之所以會考這張證照,不是因為工作需要,就只是考不到甲級空污退而求其次找件事情做(欸。

考證照流程概述

室內空品專責人員的證照,並不是說只要報名以後,只要在家裡唸唸書,並等到考試的時間再出現就好。

而是必須要先經過一定時數的上課,才能拿到考試的資格參與考試,並且要取得特定的分數才能真正拿到這張證照。

我目前為止,在環訓所開的證照班裡面,也只有報名過工業技術研究院開的室內空品專責人員的,因此以下的說明僅就這一次的上課考試經驗做分享,不一定可以代表所有的班系都是這個做法,合先敘明。

而按照我這一次的流程是:上課 → 上課期間最後一天的下午考術科考試 → 一段時間過後考筆試 → 確認通過考試 → 申請證照寄送。

我自己在聽承辦人員介紹時,有聽說會有補考的機會,但我自己在上課前就很確定不會需要用到這個補考的程序,因此我就沒有特別去關注這件事情了。

咦?你說為什麼很確定不需要用到補考過程?

因為基本上我都會認真準備跟上課,肯定是不需要的吧?

這種證照考試應該不至於我都已經認真準備跟上課了,還會有沒通過的道理吧XD?

又不是考律師司法官(泣。

課程資訊來源與報名

與環保相關的證照,像是甲級空污、甲級廢水的課程資訊,基本上都在環訓所的網站可以找到,幫大家附上連結如下。

點我看網站

點進去以後會看到網站的頁面長下面這樣:

環訓所證照們的頁面

想要看什麼證照的訊息就狠狠的點進去看就對了。

反正逛逛也不用錢的嘛是不是XD。

他會把每一種不同證照在最近有開的班系列出,包含他的上課期間、開課的單位等等,以及是否可以允許報名。

本文撰寫時近期室內空品專責人員的開課資訊

這邊要稍微說一下,環訓所的課程,不同證照課程的上課時數不同,開課的單位跟上課地點也不盡相同,當然班系的部分也有分成,主要在平日上課的「密集班」以及主要以假日上課為主的「週末班」。

因此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時段以及上課的地點,就算最近的時間無法,也可以挑選下個月或是更久以後的班。

不過並不是所有的課程都有週末班跟密集班,以我自己肖想很久的甲級空污的證照,觀察到現在幾乎沒有看到他開過密集班。

但是室內空品專責人員倒是很常開密集班,我想這個應該跟甲級空污證照課程需要的時數比較長有關吧!

選擇好班系以後,按最右邊的「報名」,就可以進入填寫基本資料的表單頁面。

填寫基本資料的頁面

原則上,每一個班級必須要到達40人的時候才可以開班,而我當時報名的時候其實就已經有到達基本人數了。

因此可以說是在線上填寫完資料以後,過沒多久就收到開課單位寄來的報名相關信件與表格。

而因為不同的證照有不同的資格要求,所以需要額外再列印報名相關的表格、附上要求資格的佐證並且繳費後,將資料以掛號的方式寄給開課單位。

關於這個部分開課單位都會在信件裡面做說明,並不會說非常地繁瑣,大概一天以內就可以搞定相關的行政流程。

因此大家也不用太擔心就是了。

繳費過後開課單位會要求要以E-mail的方式告知匯款資訊,以方便對帳,這個部分千萬不要忘記了喔!

等到一切手續都完成以後,就算是完成報名,可以期待開課啦!

上課情況

如果是工研院開班的課程,會在上課前收到開課通知的信,提醒你要記得去上課。

其他開課單位跟班系我不確定是不是會是這樣,不過這個提醒是滿貼心的。

畢竟我當時收到的時候真的完全忘記我有報名這個課程Orz。

上課前的通知信

我報名的這一梯上課地點是在科技大樓,以一個在台大活動至少約莫6年以上的人來說,真的是一個非常方便而且熟悉的地點。

也因為是密集班的關係,上課的時間非常漫長,當時是從9/23到9/25每天早上的08:30開始一路到下午的16:00。

每天上完課回去以後就跟虛脫了沒有兩樣,不過這個疲累程度當然不及ISO 45001的主導稽核員課程。

畢竟沒有一堆的回家作業嘛XDDD,上完課回家就可以直接耍廢了也是頗開心XD。

當時課程的上課課表

大多數的時間其實就是老師在台上講,然後學生在台底下抄筆記。就是很一般般的聽課而已,其實老師們並不會跟學生有太多的互動。

欸?還是其實有互動,但因為我都坐中間偏後所以感覺不到互動Orz?

第一天報到的時候,會得知自己這幾天的座位都在哪裡,然後到座位的時候會看到有一袋準備好的課本、筆記本以及一些文具。

應該是屬於送給每一個報名學員的見面禮XDDDD。

當然裡面還有一些關於考試的注意事項,課程表的紙本等等,可以說是該有的內容都有了。

當時的上課講義,我到現在都還留著他XD

這本課本的厚度真的是...不一般啊Orz,可以說是超級無敵厚。當然,這是因為他除了上課的投影片以外,還有純文字的說明。

文字說明可以說是詳細到...其實你沒有聽課可能也是沒有關係的...(小聲。

當時上課講義的內頁一部分

只是我自己都還是有認真聽課啦,畢竟都花錢來報名了自然不要浪費這個錢。

但我必須偷偷承認,我還是有在一邊聽課的時間一邊看自己的書就是了。

我記得那個時候我還在準備律師司法官的國家考試,因此其實一邊都還是有在看國家考試的書。

但整體來說老師們上課的節奏並不會太快,的確是可以一邊做自己的事情一邊悠哉聽課沒有問題(被打。

不過這邊想要小小抱怨一下,就是聽課的人的素質不太好。

一般來說如果覺得並不是特別想上課的話那就做自己的事情,不然就睡覺就好了。

但同一梯的看起來似乎是公司認識的人一起來報名,上課時間不聽課也就算了,一整個就是聊天聊開了超級無敵大聲= =。

而且除了第一天稍微有點準時以外,第二天跟第三天很多都是遲到快1個小時才來上課。

完全有一種不尊重台上講課老師的感覺。

且因為聊天聊的超大聲的關係,我自己一邊聽課一邊做自己的事情也顯得非常煩躁。

那時候心裡就想說:「挖,這真的是大人嗎?為什麼你們看起來比我的高中生學生還要不受控?到底為什麼管不住自己的嘴一定要一直講話?」足見我的不耐。

考試科目與當天狀況

考試會分成兩個部分,一個是在上課最後一天下午的術科考試,另外一個則是在上完課一個月過後的筆試。

術科考試+口試

最後一天的術科考試是在下午考,考試的內容跟早上的授課有關,就是「室內空氣品質巡查檢驗實作」。

考試的內容其實就是利用學過的採樣點安排計畫,利用直讀式的儀器採樣並記錄數值。

所以考試的重點就會放在「怎麼安排室內空氣品質的採樣點」以及「直讀式儀器的操作」,這兩件事情的上面。

因為儀器的數量有限的關係,所以在早上的課程結束以後,開課單位會把所有人分成不同組,同一組的人會使用相同的儀器。

但這個其實還是個人拿直讀式儀器去測量跟作答,分組只是為了方便儀器輪流使用而已,並不需要跟同一組的人進行互動。

這個真是讓有點社恐的我感到安心Orz。

而除了在自己安排的採樣點採樣完後並記錄以外,還有一關是面試考試。

因為經過的時間有點久遠了,我根本已經完全忘記口試考試的時候到底考了什麼Orz,但我記得我很快地進去,老師只有問了一個問題,我也是馬上就反應出答案。

因此我相信這個口試應該就是有聽課就有過的,也不需要非常認真唸書才可以回答。

但是問問題的方向其實還是與巡查檢驗實做有關就是了。

筆試

我們這一梯的筆試是安排在上完課後約1個月左右的時間,也就是10/31的時候進行考試。

考筆試的准考證

課程結束以後,開課單位會發給大家一張用來參加筆試的准考證。

這張准考證必須要連同身分證在當天一起帶來,缺一不可。

考試的地點是在台北大學,那一天我記得天氣還不錯XD,去考場的時候並沒有造成太多的困擾。

除了那附近因為是假日的關係,真的沒有什麼東西吃Orz,只好勉強在來的路上買了一個飯糰果腹。

對於準備筆試的部分,我承認我準備的算是滿充分的。

我把那一整本發下來的資料,包含純文字的部分以及投影片的部分全部都看完了也做了筆記,當然連同後面附上的練習題我也一併都看過不只一次以上。

因此,按照我平常準備證照考試的經驗來說,我覺得我那天去就是想要力拼滿分的XDD。

而且為了確保不要有機會可以丟分,所以我當天還是有把我的筆記電子檔放到ipad裡面帶過去,方便可以在考前或是中堂休息的時間再看一些關鍵的數字。

其實那一天來考試的人比想像中的還要多。

我偷看了一下牆壁上貼的名單,原來除了這一梯次要考試的人以外,還有包含在前一兩梯沒有通過筆試補考的人。

也因為人真的非常多的關係,教室真的完全是擠到不行的那一種。

考場的座位是那種桌子連著椅子的塑膠位子,其實坐起來不算太舒服,但看得出來開課單位以一個塞好塞滿的方式想辦法把要考試的人都塞進教室裡面。

擁擠的程度大概就是,不允許你坐在位子上面動來動去,只要一動就會影響到隔壁人而被瞪的那種感覺。

所有上課的內容,除了術科有考過的儀器操作沒有納入考題以外,其他所有的上課內容都是在考題的範圍之內。

雖然在課本後面附上的練習題都是以簡答題的方式出現,但其實在考試的時候都是單選題為主。

因此就是一般的畫卡,時間也算充裕題數不會太多也不會很趕。

考試科目有兩科,但我自己在考的時候不太分得出來那些內容是屬於哪一科的。

比較有感覺的可能是第一科考的是偏向法規的規定內容,第二科考的則是偏向實務面,像是儀器的特性等等。

題目大多數的問題其實都不會考得很刁鑽,平心而論如果有稍微唸書的話一定可以考過,自己掃了一下大多數的題目都是在課本裡面找得到的。

不過有一兩題其實考得很刁鑽,因為剛好就是錯這一兩題所以格外有印象。

一個考的是純背的數字題,另外一個考的是在已知特性的情況下的比較題,算是活用題。

除了這兩題有讓我覺得「哦?」以外,其他的題目幾乎都是很快就能反應出答案。

當然也是有記錯的跟粗心的就是了Orz。

不過說是這樣說,這邊平衡報導一下,考完了以後我有出來偷聽一下身邊其他考生的看法跟抱怨,都說出的滿難的。

而後來當然就跟查到的成績是一樣的,非常順利的兩科的分數都很高,然後線上申請拿到了這一張證書。

結語、筆記分享

原本想要考甲級空污,結果誤打誤撞就拿到了這一張證照,可以說是非常意外的一個過程。

但是在準備考試的期間,其實也是趁機學了不少相關的知識,也可以說是彌補了在研究所期間沒有學的作業環境控制,以及作業環境系統測定相關課程的缺憾。

而在上完課以後準備考試的那一個月裡面,不否認我真的花了滿多的時間在唸那厚厚的一本課本。

但是就是一邊唸國家考試的書,一邊抽出時間來把課本內容寫成筆記並且整理成電子檔,所以也不全然都是把時間放在準備這個證照考試上面,還是以國家考試為主。

而整體來說授課的內容非常精實,不只有法規面連實務面和儀器的操作都有顧到。

考試的部分,大部分的題目也算不會太刁鑽,滿平易近人的。

雖然偶有一兩題刁鑽題,但這畢竟是個考試,本來就該是這樣的。

而因為同時又有術科的考試,對於這幾年都是參加純筆試考試,整天一直寫一直寫寫到手超級痛的我感到非常新鮮XDDD。

整個過程其實我都覺得收穫很多就是了,但還是不得不說,我覺得同一梯一起上課的人真的好~吵~啊,上課時間一直瘋狂講話Orz。

除了這一點以外其他都很棒。

這邊以下附上準備室內空品專責人員考試的電子檔筆記,裡面包含了所有我看過課本,額外查過資料加以補充的筆記們,提供給有需要準備這個考試的人參考。

室內空品專責人員的考試筆記們

不過因為是有點久的資訊了,我自己也沒有額外再關注這方面的新資訊和做修正,如果需要準備考試的朋可能要自己斟酌一下有沒有更新的內容喔!

希望提供的資訊對於需要的朋友有幫助,那這邊就先預祝需要取得這張證照的朋友,上課順利考試順利囉: D。

非常感謝您閱讀我的文章!您的支持和鼓勵是我不斷創作的動力。如果我的文章為您帶來了一些啟發或幫助,希望您可以透過以上贊助連結來支持我,讓我能夠繼續分享更多有價值的內容。不管金額大小,我都非常感激。謝謝您的支持和陪伴,期待和您繼續分享更多美好或實用的故事和經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