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htype安裝可能遇到的問題與處理方法(office 2016,32位元版)

發布日期:2022/03/11

使用Mathtype的緣起

筆者使用的Mathtype是6.9版,而搭配的office是2016的32位元的版本,合先敘明。

說到Windows裡面的方程式編輯器,不外乎就會想到Office裡面的方程式編輯器。除了他跟office有比較好的貼合外,也可以直接在導覽列中找到。搭配office本身也有許多的符號可以做插入,其實在文件編輯的方程式輸入上,可以說是能夠符合絕大多數的需求,這是肯定的。

Word的方程式編輯器的位置是在「工具列」→「插入」→「符號」裡面可以找到,同時也可以在方程式的旁邊找到「符號」,可以插入各類型的符號,算是非常方便

雖然說office內建的方程式編輯器是如此方便,但其實在排版上來說還是不太能盡如人意。以下圖的例子來說,很明顯可以看出來office內建的方程式編輯器排版,在同一行內如果同時有其他的文字,會因為該編輯器主要是以「行距」做為主要的考量要素,而去壓縮方程式中每一個元素的大小,而造成大小不一的情形。

上面這張圖呈現的是兩種不同的排版,下方的是使用Word內建的方程式編輯器,而上方的則是Mathtype編輯的方程式,可以發現同一行如果有其他文字的話,方程式內的元素會明顯縮小。而使用Mathtype編輯的,方程式不會因為同一行有其他的文字,而改變方程式元素的大小

這個排版的模式其實見仁見智,筆者自己是非常不喜歡這種字體看起來時大時小的狀況,認為行距可以不需要統一沒關係,頂多就是後續再用Word的行距去調整就好,但有一些人也是滿能接受這樣的排版,而且認為行距的統一是比較重要的事情。所以還是就看使用者怎麼去取捨這件事情,而筆者因為自己是完全不能接受這種情況,自然就必須要找其他的方法來編輯方程式。

當然也有人會說也可以使用LaTex,但是LaTex對於筆者來說還要學一個新的體系跟編輯方式,對於平常都是習慣用word來編一般上課時間的講義來說,又有一點太累了XD(其實就是懶)。

Mathtype的使用方法

安裝好的Mathtype會以工具列的方式出現在office系統的上面,需要產生方程式的時候,只要點「Inline」就可以打開他的方程式編輯器,完成方程式編輯以後,再按右上角的「X」把方程式編輯器關起來,方程式就編輯完成了。

Mathtype其實會直接鑲嵌在工具列的上方,UI介面本身也弄得很好
在office裡面點選「Inline」叫出來的方程式編輯器長相,需要什麼都可以直接用點選的跟輸入想要的數字

編輯完的方程式會以圖片的方式出現在版面上,滑鼠連點兩次的話又可以開啟方程式編輯器的視窗,再次編輯。當然也可以透過方程式編輯器裡面的「Style」和「Size」去調整方程式各元素的像素大小以及字體。相關設定都處理好了以後,可以在「Preferences」裡面儲存樣式跟設定,方便之後可以做讀取。

點選的話可以發現方程式有圖片的外框

新的文件中如果想要用之前的方程式設定,可以在Word的Mathtype工具列中,點選Format Equations,並且在Mathtype preference file裡面去選擇之前編輯好儲存的設定檔,他會一口氣幫忙更改整份文件裡面有用Mathtype編輯的方程式格式,這件事情是筆者目前認為非常好用也非常省時的一個功能。

筆者自己習慣會把常用的設定儲存成不同的設定檔,編講義的時候再載入速度會比較快

Mathtype在安裝上會遇到的問題

Mathtype在安裝上會遇到的問題不外乎就是「找不到MathPage.wll」或是「在工具列上根本沒有看到Mathtype的標籤」。

Mathtype本身是屬於外來軟體,他要鑲嵌到office的工具列上面本來就比較容易會遇到問題。加上現在的人安裝軟體的時候很常不會把Mathtype安裝在SSD裡面,甚至連office可能也是,就會造就兩個軟體出現的位置不同,Mathtype為了想要鑲嵌在office上面的一些檔案,沒有順利過去office的軟體資料夾,而導致錯誤或是根本看不到Mathtype出現在工具列上。

為此筆者也吃了不少苦頭,因為筆者就是很習慣把不是很重要的程式,或是不太需要效能的程式塞到其他磁碟裡面。

再來就是,Mathtype本身不同的版本,不同版本的Mathtype也有對應的office版本可以安裝,在多次的嘗試下,於不犧牲太多office功能的考量下,發現office的2016版本以及Mathtype 6.9這兩個版本是適配的,因此本文這邊的安裝問題解決方法就是以這兩個版本的為主。其他像2013版本或是office 365與Mathtype各版本安裝上的問題,筆者這邊就不多做贅述。在使用本文的安裝問題解法時,請務必注意適用的office、Mathtype版本以及自己電腦的版本歐!

Mathtype安裝問題的解決方法

出現本文前述的兩個問題時,表示Mathtype要鑲嵌到office裡面設定相關的東西,沒有順利跑到office的資料夾裡面,我們就必須要手動把這些東西移過去。

在Mathtype最後的安裝資料夾中,可以找到MathPage.wll檔案在以下的路徑中:..\MathType\MathPage\32\MathPage.wll。

找資料夾的時候可以注意到會有32跟64兩種不同的資料夾,這個是要看你的office是32位元還是64位元的,選擇找不同的MathPage.will檔案。

筆者自己的office是32位元的,因此自然就是找32位元的資料夾底下的MathPage.will檔案

另外對應再找到跟office鑲嵌的一堆重要檔案們,一樣是要針對你的office是屬於32位元還是64位元來決定要移動哪一些。針對Word的部分要找的是「WordCmds.dot」以及「MathType Commands 6 For Word 2013.dotm」這兩個檔案。而針對PowerPoint要找的則是「MathType AddIn (PowerPoint 2013).ppam」這一個檔案。這幾個檔案都會被放在以下路徑:「..\MathType\Office Support\32」中

誠如前面所言,筆者的office是屬於32位元的,所以找到的資料夾大概是長這樣

Word的部分,將「WordCmds.dot」以及「MathType Commands 6 For Word 2013.dotm」這兩個檔案放到以下的路徑資料夾底下(可能會根據你安裝office的路徑而有所不同):「C:\Program Files (x86)\Microsoft Office\root\Office16\STARTUP」。

如果開啟Word以後還是沒有看到,可以點選Word工具列中的「檔案」→左下角的「選項」,找到裡面的「增益集」,在管理的地方選擇Word增益集。執行以後將Mathtype相關的增益集都勾選打開,這樣就可以囉!(檔案名稱會跟剛剛複製到資料夾的長相是相同的,很好辨認)

這邊要做的事情是把跟Mathtpye相關的增益集開起來

而針對PowerPoint的部分,則是直接打開PowerPoint本身,如果沒有看到Mathtype在工具列的上方,可以點選PowerPoint工具列的「檔案」→左下角的「選項」,找到裡面的增益集,在管理的地方選擇PowerPoint增益集。

這邊要做的事情也是要把PPT的增益集打開

只是不同於Word的Mathtype的設定,PowerPoint裡面只要做增益集路徑的指定就好,在現有的增益集裡面新增剛剛找到Matytype的「MathType AddIn (PowerPoint 2013).ppam」,並且將其打勾。必要的話重啟PowerPoint,就可以看到Mathtype出現在工具列上面了歐: D

如果在現有的增益集沒有看到東西,那就要新增進來

結語

Mathtype目前是筆者用起來覺得非常不錯的方程式編輯器軟體,誠如前面所述,介面很友善,而且在方程式的排版上比Word內建的方程式編輯器比起來,比較不會有為了行距統一的問題而壓縮方程式內的元素造成大小不一的情況。只是在安裝上面會遇到一些問題,不過也還好,這些問題也不是非常難解決。

筆者之所以會寫這一篇文章,也是因為每一次組電腦或是系統重灌時,方程式編輯器要重新安裝,都會遇到相同的問題也要一直上網去查相關的文章。索性乾脆自己寫一篇文章把它紀錄下來,也能幫助一些需要幫助的人: D,如果這篇文章能夠幫助到有緣找到文章的朋朋,那就真的太好惹!

非常感謝您閱讀我的文章!您的支持和鼓勵是我不斷創作的動力。如果我的文章為您帶來了一些啟發或幫助,希望您可以透過以上贊助連結來支持我,讓我能夠繼續分享更多有價值的內容。不管金額大小,我都非常感激。謝謝您的支持和陪伴,期待和您繼續分享更多美好或實用的故事和經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