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積分

發布日期:2022/04/21

在前一個小主題裡面,筆者提過,所謂的「微積分」其實包含了「微分」與「積分」兩件事情,也提過了關於微分的數學定義和他所代表的意義。詳細的內容,可以參照筆者於「淺談微分 」一文中的說明。

也因此知道,其實微分的概念非常的簡單,就是對於任何一個函數f(x)求其在點f(x)上之切線斜率。只是針對不同的函數,有不同的微分方式跟公式。

在前一個主題裡面,筆者以數學的角度以及微分的定義切入,不過,在積分的部分筆者想試著以他所做的事情,逆推思考數學上的定義來做說明。

常見探討「積分」這件事情,都是以面積問題來解釋積分的意義。

以往,當我們想任意估計一塊圖形的面積時,最基本的方法就是將圖形切割為方塊計數如下圖,而又如圖可知,當切割的格子越多時越能夠逼近原本圖形的面積,此即積分的概念。

積分某種程度來說,即是一種計算面積的方式。

如果是用格子來估算面積的話,會發現切割的格子數越多,就越能有效的估算面積大小

現以一函數f(x)為例,在[a,b]區間內圖形底下之面積可以使用長方形進行簡單的面積估計以下圖為例,假定將[a,b]間之長等分為n等份且將每一等分之x座標標示為x1、x2、x3...xn+1

則這n個矩形面積和可以表示如下:

若今天分割的長方形數量越多,則上述之計算式越能夠逼近原本函數底下的面積。

因此我們根據在微分主題中所學的關於極限的概念,將上述的式子加上極限符號,即為「積分」在數學上所代表之定義:

特別提及的事情是,雖然都是計算面積,但是對於數學上的定義來說,若函數與x軸所形成之面積在「x軸之下」,則求出的面積為負值。反之,則所求之面積為正值。

好像似懂非懂的,但是其實總歸一句話,所謂的積分,其實就是計算「 函數圖形至x軸所圍的面積」。而以物理上的語言來說,積分代表的是「y=f(x)對於x的累積」。

當然,對於不同的函數,亦不可能每一次都使用極限的方式進行逼近,因此不同的函數都會有不同積分的方法。

而在高中物理的範圍內,並不會需要求太複雜的函數與x軸的所圍的面積,最主要的面積求法,還是僅限於函數所圍的面積為三角形或是梯形。

因此說白了,只要會代入以前國中學過的梯形面積和三角形面積的公式就好了XD,這邊的內容就當作是認識一個新的數學工具跟概念囉!

非常感謝您閱讀我的文章!您的支持和鼓勵是我不斷創作的動力。如果我的文章為您帶來了一些啟發或幫助,希望您可以透過以上贊助連結來支持我,讓我能夠繼續分享更多有價值的內容。不管金額大小,我都非常感激。謝謝您的支持和陪伴,期待和您繼續分享更多美好或實用的故事和經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