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的新年新希望

目標
發布日期:2022/12/31

其實我每一年都會寫我的年度目標,但是很意外在2022年的時候我所有的年度目標都沒有達成XDD。

有哪些呢?

大概像是考到律師牌,或是拿到日文N1以及多益。

律師牌就算了,後來覺得自己也不是非常有興趣。

不過日文N1跟多益根本就是連報名都沒有時間可以報名,有唸結果完全錯過了報名的期間也是真的很瞎Orz。

但是我也並非一事無成,而是我達成的成就根本完全沒有在年度目標上面。

我後來看了一本書,這個狀況就是我一直沒有好好觀察跟使用我自己的天賦,又或者是我其實並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所導致的。

也剛好在今年度,我比較全面的從我的星盤中去了解我的天賦所在,也在準備國家考試的過程中好好探索自己什麼事情是想要的。

甚至也在不同的創業過程中找到自己真正有興趣的事物。

更幸運的事情是,我找到了願意珍惜我的工作環境。

因此在這樣好好觀察跟探索自己一年後,第一次我會想要把我新年的新希望寫出來。

然後我又剛好看到某個很欣賞的學姊提出了「對齊」新年新希望的概念。

「那就趁著一年的最後一天來把明年的期許還有初衷寫下來好了。」

然後固定一些時間去檢視自己對於目標是否有完成。

新希望1:成為IQVIA中最可靠的SAS programmer

雖然很意外,但是今年很運氣地進到了一個很適合我的工作環境。

人都還沒進去就被大家期待著,不會把我當成毫無價值的人、也不會嫌棄我什麼領域都碰但是都不專精,卻反而很欣賞我的Team。

甚至不會在意我對於臨床試驗的知識和經驗缺乏,願意給我機會讓我學習跟進步的地方。

雖然人都還沒有進去,但我很充分地感覺到被重視、被珍惜的感覺。

「厲害」跟「強大」這件事情永遠都是追求不完的,而且永遠都會有比自己更厲害跟強大的人。

我不敢奢求自己會是最強大的SAS programmer。

但我希望自己之後在IQVIA可以成為讓Team member覺得很可靠的SAS programmer。

因此除了SAS base和advanced的證照要順利取得以外,也希望可以在團隊裡面對於成員的需求,提供實質有效的協助。

當然,如果可以,我還是會想要成為最強大的SAS programmer XD。

新希望2:順利平安離開待了快10多年的現在的補習班

從疫情的時候開始提了離職,終於現在的高三已經是最後一年了。

離開的原因很多,不過總結起來就是「不適合」。

想要的事情不一樣、成就不一樣、價值觀不一樣。

如果再繼續待下去的話,教學熱忱會被磨到消失殆盡,趁著最後這一屆還滿喜歡的學生,人數正好要開始上升的時候離開,覺得是最好的時機。

希望能沒有衝突、沒有探究真正的離開原因、一切好聚好散就好,並且學生都能順順利利考上心目中理想的大學。

這樣我也能算是真正把身為老師的責任都盡完了。

新希望3:開始攻克閒置已久的空水廢毒證照們

很早以前就想要取得的「空水廢毒」四張證照,但因為這些課程都只有在假日班開,而我假日班都要上課的緣故,所以完全沒有機會去拿。

現在終於算是正式離開補教業了,除去了假日都要上課的束縛,終於可以開始準備這四張證照的考試。

雖然說之後會在臨床試驗待很長一段時間不會用到這張證照。

不過我哪一次做的事情會跟我當下的工作有關呢XD?

新希望4:讓創業們都能順利步上軌道

2022年一口氣啟動了密室逃脫以及線上課程、自習教室三個截然不同方向的創業,也各自有了很信任的夥伴。

這是一個從來沒有過的經驗,一直以來在原本的補習班都是單打獨鬥,突然之間有人可以依靠覺得很不習慣。

因此也會希望自己可以開始習慣去依賴團隊裡面的夥伴,同時也能夠好好在自己分內的工作中擔負起Carry位的責任。

讓創業的工作進度都可以按照時程好好進行,如果可以的話甚至希望可以超過原本預期的進度。

新希望5:個人的技能與能力可以再有更進一步的提升

作為一個長時間遊走在不同領域間的跨領域人,以前一直覺得沒有什麼工作可以同時讓我用光所有的技能。

都覺得身上的技能還有等級其實都是滿夠用的。

直到我開始創業。

沒錯,就是開始創業的時候。

我充分體認到每走一步就會卡一步的感覺,每前進一步面臨到的都是未知的挑戰。

說實話我在一開始的時候非常恐懼,雖然事情最後都可以被處理得不錯,但是我還是會對於面臨到完全不熟悉的東西時而感到恐懼。

深怕我的一個決策因為欠缺考量的關係,就會直接帶團隊的大家奔向死亡。

或是我的技能不足以Support整個團隊想要做的事情,讓團隊不得不將事情外包而額外增加費用。

因此也希望在2023年的時候,與行銷相關的知識和技能都可以再往上提升一個檔次,包含製圖、影片音樂剪輯、廣告投放、網站、電腦繪圖等等。

也希望技能的提升能夠讓團隊有做更大的夢的可能,也能讓我自己不要再走一步卡一步,以及對於未知的事情會感到這麼恐懼。

如果可以因此發展成能夠獨立接案的事情,繪師、網站工程師或是剪輯師之類的,那就再好不過惹。

也希望可以有更多的能力,可以解決身邊珍視的人、家人的問題,讓他們有更好的照顧,過更好的生活。

新希望6:可以讓自媒體的經營再更進步,和有趣的人一起合作有趣的事情

讓個人網站可以產出更多高品質的文章以外,開始可以利用各種技能來豐富「若芽」這個自媒體的IG、FB或是實況等社群。

當然也希望可以跟許許多多有趣的人,一起來完成很多有趣的計畫。

不過在這個之前,自己必須要有相對應的能力,才能與這些多才多藝的人平起平坐。

也想要可以抽出時間來繼續投稿泛科學,湊齊5篇能夠取得專欄作者的機會。

想想一個自然老師能夠有泛科學專欄作者的身分,那會是多酷的一件事情XDDD。

新希望7:語言能力的提升

都已經進了IQVIA了,這種要爛不爛要好不好的英文肯定是行不通的。

該來按照英文老師的建議好好加強英文聽力。

是說這個多益都已經說了這麼久了,到底什麼時候才要報名去考試XDDDD?

然後日文也是講了非常非常久,N1都不知道幾百年前就已經上完了卻一直沒有往下精進跟考試。

如果不是因為偶而還會看日劇跟動畫,應該早就把日文都忘光了吧我XD。

可以的話,希望能夠花一點時間把韓文學起來。

新希望8:有一個好的身體

2022年的時候工作量突然大增,而且機動性的工作變多了,造成作息一整個大亂,也抽不太出時間可以運動。

結果很常一整天都沒辦法很有精神,身體也是狀況連連。

這一次IQVIA入職的健康檢查中,也有幾項不是太OK的情況,知道的當下也是速速地去馬偕醫院掛了號。

現在每天給自己的要求就是,如果不開台就是要運動。

不知不覺也這樣每隔一兩天就運動的狀況持續一個禮拜了,身體也有明顯的變好,一天的精神狀況也好很多。

所以2023年的新希望,又或者這是每一年的希望,就是能夠有正常的作息+規律運動。

然後不要亂吃。



2023年,按照國師的說法,又是水瓶座的時代。

帶著更多的期待前往2023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