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往來市區腳踏車制霸—中山橋

分享
發布日期:2023/08/07
前言

其實我一直都不是一個非常喜歡運動的人。

但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變得非常喜歡騎腳踏車。

想了想,可能是因為平常搭捷運或是公車的時候都必須要等班次,路線也是被決定好的,只能點對點式的移動。

不太能夠自己決定回家的路線,也不太能夠突然想繞去哪就去哪,其實有點不太自由。

加上自從成為社畜以後,雖然都是居家工作,但不免俗出門的時候會跟一般上班族相同時間,大眾運輸工具上面總是會有非常多人。

在滿滿都是人的捷運還有公車,其實滿痛苦的XD。

所以我後來就愛上騎腳踏車來通勤,跟順便在這個過程中運動。

內湖往來市區會遇到什麼問題?

渡河。

準確一點來說的話,是過橋。

如果是搭公車進出內湖的話,多數都是經過像是大直橋、民權大橋,甚至是中山橋或麥帥橋們。

而對於腳踏車來說,過橋是一個很大的阻礙,因為橋上不一定可以有自行車的牽引道讓自行車能牽上去。

甚至有的橋根本連可以讓人行走,或是讓自行車走的地方也都沒有。

所以在一開始會騎腳踏車在市區移動時,我在市區多數都會騎車到中山國中捷運站的地方,就下車搭捷運了。

如果是從內湖要去市區的話,我大概都會騎腳踏車到大直站再轉捷運。

也就是說,最一開始我的腳踏車之旅,大多數都是避開橋。

腳踏車過橋路線初探

就在這樣子騎腳踏車無法過橋,只能下車搭捷運的這種狀況兩個多月以後,我對於這種半套的腳踏車行程終於開始感到不耐。

於是跟當時補習班超愛騎腳踏車的助教問了一下,到底應該要怎麼過橋這件事情。

只見她興沖沖地打開google map跟我說了路線應該要怎麼繞,還拉了街景確切告訴我應該要怎麼走。

我自己後來也在搭了幾次公車路過大直橋還有中山橋的時候,觀察了一下。

終於大致上搞清楚這兩座橋應該要從哪個地方上,應該要走哪一側。

沒想到從此以後,如果不太趕時間的話,我幾乎都改成用腳踏車移動。

雖然我也沒有去過幾次公司,但對於位於民生東路上面的IQVIA,我後來也都是用騎腳踏通勤。

後來更是得到了一份自行車大地圖的檔案,從此以後只要一有空,就會想辦法騎腳踏車在市區移動。

自行車大地圖的部分區域

自行車大地圖會紀錄台北市和新北市的腳踏車專用道,他很詳細記錄了道路的哪一側有自行車專用道,種類為何,有沒有牽引道。

不過因為這一張地圖是2016年的,如今都已經7年過後了,會有一些差異,有需要的人可以自行探索看看當成是一種樂趣。

自行車大地圖檔案連結

中山橋

中山橋是我第一座挑戰可以用自行車過的橋。

為什麼會以這一座橋當作第一座?

是因為這一座橋是明顯有看過補習班助教開給我看的街景圖,所以確定是完全知道位置的。

我只要憑藉著對於圖片的印象,應該就能夠找到自行車的牽引道,把握度非常高,探索的成分幾乎為零。

第一次探索這一座橋的時間,是上完甲級空污課程後,從台北教育大學,先騎腳踏車到台大正門吃完七里亭,再沿著羅斯福路騎到中山北路,最後再到中山橋附近。

吃完飯以後開始騎車的時間,差不多就是6點多的時候,所以天色其實有一點點暗。

騎車路過科技大樓時,在路上發現的香菇,是說為什麼路上可以有這種東西?

如果我要騎中山橋的話,我會從市中心開始就沿著中山北路一直騎。

中山北路的沿路上都有不少的腳踏車專用道,一路可以從台北車站直通到美術館那邊,騎起來不用跟汽車爭道,其實滿安全的。

從市區要回內湖的時候,可以在美術館的前面,中山橋本人的旁邊有一條小路可以騎,這一條就是正確的方向。

中山橋旁邊可以前往自行車牽引道的小道路

可以發現,左邊的地方就是中山橋本人,而中山橋旁邊的這一條路其實滿大的。

腳踏車可以直接在美術館的人行道上面騎,然後就能順順的騎到這條路上。

順著這條路往下的時候,會路過一個有點略狹窄向下的路,不過因為那邊很常有腳踏車跟行人路過不好停下來拍照,這邊我就沒有留下圖了。

經過那個小窄道以後,騎車下來的左側就會看到自行車的牽引道。

稍微過個馬路然後騎上這個牽引道就可以了。

預備上中山橋的自行車牽引道

這個自行車牽引道總共連結三個地方,一個是河堤外,也就是從市區進到牽引道,我們從市區騎腳踏車上來的地方。

另一個部分則是從河堤內側上橋的牽引道,最後一個則是兩條路會合以後要進入橋的向上的牽引道。

一般來說如果有自行車斜坡牽引道的橋,大多數都是這個架構。

向下進入河堤內的自行車牽引道

騎上牽引道以後,看到下方的這個畫面,基本上就已經順利在橋上囉。

中山橋上面的行人自行車共用道

接下來只要在橋上安全好好騎,後續順著他的指引就可以順利進到北安路了。

橋上的風景其實滿不錯的,如果真的對於上坡騎了覺得很吃力的話,也可以用牽的慢慢走,會比較安全一些。

如果是在天氣不好或是風很大的時候,就不太建議騎腳踏車。

我自己之前有在颱風前一天騎過腳踏車上中山橋,那個風阻真的不是蓋的,非常不建議大家挑戰在不好的天氣騎橋。

過中山橋下的樣子

後續我自己會習慣一直騎北安路河堤外面的那一側,基本上路都滿寬的而且不太有人,就算不是騎河堤內側也還算是安全。

在北安路上面的狀態

如果是進河堤內側的朋友,可以一路騎到大直美麗華的疏洪道出口,也能夠離開河堤,是另一個過橋過後自行車路線的好選擇。

題外話,如果在下雨天騎北安路的人行道的話,很常會看到超級大的蝸牛在路上走,騎車的時候請務必小心閃躲。

北安路人行道上面的巨大蝸牛

北安路基本上來說可以騎很長一段,途中會路過忠烈祠,但是北安路並不能一直往下騎到內湖。

大致上來說在路過大直的時候,就應該要切進去而不能繼續在北安路上方了,因為已經沒有人行道可以走,十分危險。

所以我大致上都會在下圖的這個轉角就過馬路騎入大直。

應該要離開北安路的轉角
結語

開啟了第一座可以往返內湖和市區的橋,從此以後只要沒有趕時間,大多數的時候都會以腳踏車的方式移動。

對於台北市跟新北市的地理位置了解,也從原本的點到點之間,變成可以擴張成線甚至是到面。

雖然相對來說會花比較多的時間在移動,但至少可以避開大眾運輸工具人潮洶湧的時期,也能夠比較自由的選擇自己的移動路線。

也可以突然想要去哪裡逛逛就去,反正台北市的Ubike站多到不可思議。

雖然有時候運氣不太好,會遇到沒有車的情況,但為了避免這種事情,我都會用手機裡面的Ubike App先查好哪邊可能有車再過去。

就比較可以避免沒有腳踏車可騎的情況。

那我們這一次的腳踏車過橋就介紹到這裡,下一篇文章我們再來詳細介紹其他幾座橋的自行車上橋路線,以及探索的心得分享。

非常感謝您閱讀我的文章!您的支持和鼓勵是我不斷創作的動力。如果我的文章為您帶來了一些啟發或幫助,希望您可以透過以上贊助連結來支持我,讓我能夠繼續分享更多有價值的內容。不管金額大小,我都非常感激。謝謝您的支持和陪伴,期待和您繼續分享更多美好或實用的故事和經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