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的繪圖

練習時間:不知多久以前總之是個統整?
發布日期:2022/06/05

大概從3月初的時候開始正式踏入手繪學習這條路。當然的確也是為了工作沒有錯。

為什麼不是直接從電繪開始?

因為我覺得,要畫出好的電繪必須要有好的手繪才可以。因為畫畫這件事情除了要「畫得好看」以外,還有「畫得正確」。

想想上一次學畫畫是什麼時候來著?我想應該是國小的時候吧。

那個時候完全不用念什麼書考試也都可以維持在前幾名,剛好也有點興趣就去學了一般的兒童繪畫,主要都是在一些創意類型的繪圖。

大概練了一兩年以後,就改成去高階班上靜物素描、偶而會穿插色鉛筆、原子筆、水墨。當然也有一些跟手繪比較無關的手拉坯。

不過,後來國中高中開始課業非常繁忙以後,可以說是再也沒有動筆畫畫過了。偶而零星在一些場合的時候可能會稍微畫一下,不過多數都是上課的時候做做節目效果,或是參加一些奇怪的活動罷了。

「看你去學繪圖然後現在可以畫成這樣,那以前大概是什麼樣的程度?」不只一個朋朋問了我這樣的問題。

想了一想,等課程告一個段落以後就要開始偶而抽空來練習圖,為了強迫自己固定時間都要做更新還有練圖,那乾脆幫個人網站開一個練圖記錄區好了(又是一個把興趣轉換為工作來強迫自己維持的人...)。

你可能會說,這些學習的過程不都是黑歷史嗎?幹嘛要記錄?

其實教我畫畫非常強的一個動畫師老師也說:「這些以前畫過的東西根本都是黑歷史,完全不會想要看的(白眼)」

不過,有過去的黑歷史才會好好的成就未來的自己嘛,紀錄一下之後才能曉得有沒有更進步。也必須要逼迫自己進步!

既然要記錄的話,就必須要先記錄一下還沒有學手繪以前的狀況跟程度。

仔細想了一下,最近一次的畫圖是什麼時候來著?

啊,應該是6年前參加遊戲線上活動時候隨手畫的一張圖吧,翻找翻找雖然原圖已經找不到了,不過當時為了要把圖片上傳,因此還是認真的拍了一張照片做留存,也還好有這張照片...否則比較正式一點的手繪大概是10年前的事情了Orz。

之前為了參加遊戲裡面的活動而畫的圖,是一種很像是鉛筆素描的表現風格

當時的活動是要在遊戲中的魔物隨便挑一隻來畫,那個時候因為在農RO裡面高精煉席林的蝴蝶結還有附魔,可以說是一直刷一直刷一直刷這個副本,每天都會看到這隻魔物一次,看到最後一整個超想吐的。

其實我還是非常喜歡打遊戲的,而且除了單機RPG以外另一個喜歡的就是MMORPG。只是有時候難免覺得「老師」這個身分不好顯現自己過度沉迷遊戲,就比較少講這件事情。

啊不過這不是官方辦的活動啦,而至於是什麼RO的服...就比較不好說一點惹Orz。

RO裡面的暴虐甜餅人,卡片的功能算是舊時代遠距離物理的神卡,不過現在已經算是被布魯德哈戴卡取代掉惹...

剩下來比較會有時間可以畫畫的,很多都是利用教書上課前或是中堂休息時間在白板上面的亂畫了吧。

上課時間為了想要做做節目效果跟省時間,所以很多東西都是偏向亂畫的狀態,只求意思有到就好了。

這是上課時間一定會提到的車車屁股還有人騎腳踏車

這兩個圖會出現在高二上學期物理的向心力轉動的問題之中,不過車車這個東西其實也很常駐在其他章節的題目裡面。

當然為了節省時間,肯定是不會花太多心力在刻細節,隨便畫畫也是非常OK的(嗎?

暑期銜接課在講物理史還有物理學的特性時,一定會提到的「真空中球型的雞」

這本來是源自於一個物理學的笑話,說明物理學家很常將模型過度簡化來討論問題,而導致很多不合理的結論跟現象。

而我的強者純正物理系朋朋看到這張圖的時候驚訝的說:「娃,你居然一開始就從有邊界的雞開始討論!」

好的,這位朋朋,我覺得如果是在講台上畫一個沒有邊界的雞我覺得不會有更好的效果喔XDDDD。

在討論到高二力學的時候一定會使用到的「走路」的摩擦力解釋圖

其實我很多上課會畫的圖,原始的構想都是來自於我高中非常敬佩的物理老師,當然啦一定是補習班老師,絕對不可能是學校老師的XD。

BTW,上面一點一點的是腳毛(誤。

當然也不能少了偶而會出現在氣體方程式裡面的熱氣球。

熱氣球系列的其中一顆,其他手機裡面好像就沒有熱氣球的照片了

欸不對,其實還有喔XD,突然想到在最近的線上課程裡面還有做熊熊熱氣球。不過這個就不像是手繪,只是純粹是用快取圖案組合在一起的東西。能不能稱得上是電繪...如果純粹就使用電腦來畫圖這件事情的話,那應該可以算喔(?。

最近這一兩個禮拜理想氣體方程式裡面的熊熊熱氣球,用來解釋開放系統

你說,快取圖案做出來的東西很有限?其實不會喔XD,下面這張圖也是word快取圖案做出來的喔!

這一張圖是出現在高二下學期的「碰撞實驗」內的附圖,是我目前認為覺得最喜歡的一張用word畫出來的圖

只是如果我們今天是在討論「手繪」上面,熊熊熱氣球跟上面的這張圖自然不會在我們的討論範圍,但能不能算是廣義的電繪,我覺得勉強算是可以。

扯遠了扯遠了,後來白板上這一系列的圖,我就把他彙整一下某一天全部畫出來。

目前為止在高中物理課程裡面有在上課用過的插圖們

上課時間能夠畫圖的時候非常的有限,那麼與其去強調自己是一個多會畫圖的人,不如直接畫一個很有節目效果的圖,還能稍微緩和一點複雜的題目帶給學生的衝擊和挫敗感。

不過,要是沒有什麼時間限制的話,在白板上面就可以稍微畫一些比較複雜比較講究的,但是白板上繪圖的感覺又會跟紙上的手繪不太相同,不過這個就會比較偏向是我手繪上可以的風格和程度。

有一陣子那個時候非常喜歡臉書貼圖的Usagyuuun,後來中午吃飯時間無聊就直接畫了整個白板,後來覺得想要留一隻上課時間放在白板上,就又畫了一隻哭哭的兔子保留在白板上

在以前的時候學生還會寫回家作業,有陣子學生非常喜歡放學以後留下來問作業的問題把它全部都搞懂,那段時間很常被留到6點之類的,就畫了下面那張圖以表我實在不想要加班的決心。

伊莉莎白,但其實我根本沒有看過銀魂笑死

現在想想,有點懷念那時候學生都會好好寫作業的時光,現在我幾乎都放生學生的作業了吧XD。尤其是線上課程過後我完全覺得學生要聽課還要寫作業真的是太勉強了,就沒有特別要求了。

從以往的圖其實很明顯可以發現,我本身是很少去畫娃娃,不管是日系漫的也好或是公仔類型的,當然更不要說自然景觀的物體、場景、構圖可以說都是碰都沒有碰過,偏食偏的非常明顯。

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對於人體本身的架構並不是非常了解,透視的觀念跟方法也只有勉強之前學的室內設計的場景透視而已,對於如何能夠把透視用在人物上面並且把它畫對,對於我來說是極為困難的一件事情。

也就是說,只要是跟「人」相關的畫起來就是怎麼看怎麼怪。

就算有少數碰到可能有五官的生物,因為沒有習慣性的解構圖片,所以畫起來的比例仔細看的話比例也都有點不自然。

即便是那一張覺得還不錯的暴虐甜餅人,其實鼻子的位置也不太OK,臉部的圓潤感也沒有好好的呈現。

雖然有學過一陣子的素描,但當時年紀還小,其實並沒有注意到其實素描要訓練的就是「觀察力」跟「眼力」,也錯過了不少,沒有培養到這個部分。因此在學習手繪跟電繪的初期,完全就當成自己是一個畫畫的新手小白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