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緊急的那個時候,三級警戒在教育圈投下了一個震撼彈,所有老師不得不使出渾身看家本領研究線上課程。而OBS軟體作為實況主最喜歡的實況軟體,當然也非常適合用來當作線上課程的輔助工具。這一篇文章整理了線上課程會使用到的OBS軟體設定與操作的技巧,希望人人都能使用這個好用的軟體,產出高品質的線上課程: D
空氣阻力的題目可以說是亙古至今大考都非常喜歡考的考題,但空氣阻力所涉及到的內容其實非常廣泛,在目前高中物理時數非常吃緊的情況下,很難特別花一堂時間出來把這件事情講明白。因此本文這邊結合了筆者從以前到現在學的所有理科知識(還好還沒忘XD),先從課綱內的自由落體談起、遇到的問題,衍伸到課外的知識補充,甚至銜接到大學的內容,最後再回到大考的考題,做一個簡單的小收尾。希望這篇文能夠幫助到想要了解空氣阻力國高中課綱外的知識內容的讀者: )。
不管是國中還是高中,可以說是只要提到運動學相關內容的或是天體,幾乎都會談論到伽利略這個科學家。但其實我們很常只是聽到像是「伽利略的慣性定律」、「伽利略的單擺等時性」,幾乎可以說對於伽利略這個人完全不了解。所以這一篇文想要來聊一聊,作為考卷上面空格應該要填的答案的這個人,他經過了什麼樣的人生。
在以前的年代其實知識就是知識,並沒有去分什麼文科理科,所以哲學家當然也可以是物理學家、也能夠是數學家,這是完全沒有問題的,這一篇文章就來花一點時間說說,關於這一位文理雙棲的亞里斯多德的故事。
對於虎克,想必大家一定不陌生。不管是在國中生物課的時候看到觀察細胞壁的虎克,還是在國高中理化或是物理課裡面看到虎克定律的虎克,其實是同一個人歐!而如果有特別研究物理史的讀者也會曉得,歷史上虎克跟牛頓是有一番小過節的,就讓這篇文章來說一說關於這位機械大師以及發明家,虎克的故事。
對於牛頓,這一位可以說是從國中的理化開始一路到高中物理學習路上肯定不會陌生的一位科學家,而且絕大多數的人提到他的時候,一定會順便提到一種水果-蘋果。但牛頓真的是因為蘋果砸到腦袋才提出萬有引力定律的嗎?就讓這篇文章來好好跟你說說,這個歷史上偉大的科學家的故事。
一位被一首歌再度提起其名字的數學家以及天文物理學家-克卜勒,只要在高中物理講到天體運動學的時候,必然會提到。本篇文章就來好好介紹一下,克卜勒的生平,以及他和他的師父第谷之間那個重情重義的約定的故事。
只要提到他,多數的學生會聯想到的就是「裸奔」兩個字,再來就是會在浮力一個章節提到他了。但其實阿基米德不只裸奔好嗎?他是一個非常偉大的數學家、物理學家跟工程師啊!就讓這篇文章來好好介紹一下,阿基米德除了裸奔跟浮力以外的一些事情吧!
「微分」可以說是在高中物理裡面最早會遇到的數學,甚至可以說在國中理化的時候就有類似這樣的概念了。但是很多讀者很常一看到複雜的符號,就會覺得非常害怕。因此這篇文章想要透過一些比較淺白的方式,來說明關於微分這件事情。
「積分」這件事情,其實也是在國中理化的時候就瘋狂使用到的一種數學工具,尤其是耳熟能詳的一句話「V-t圖底下所圍的面積就是位移」,但是確切來說,面積跟積分兩個之間的關係會是什麼呢?本文試著透過一些比較淺顯易懂的方式,來簡單說明積分的概念。
三角函數的微分,是高中物理中跟多項式函數同屬於考題會出現的兩大微分公式類型。但是在教學上多半沒有什麼時間可以比較完整地介紹三角函數微分公式的由來,也讓想要了解的朋朋好生難找相關的資料。而這篇文章試著從正統微積分的方式,來證明三角函數之中的sin和cos的微分公式。
「簡諧運動就是等速率圓周運動在任一軸上的投影。」這應該是所有上過高中物理的人都耳熟能詳的一句話,也是一般在解相關問題的時候會使用的類比手法,但這個概念是怎麼來的?它的源頭又是什麼?就讓這一篇文章來從最基本的簡諧運動的定義公式,走一趟真真正正的推導方法,來得到我們這一句話的結論吧!
「如果寶可夢的世界不是魔法世界,那就應當可以用物理學來解釋他」---沒有任何人說過這句話。帕底亞地區底下的巨大結晶體,這篇文章沒有想要探討那些結晶體是怎麼來的,而是想要討論當人物站在結晶體的面前時,那個讓物理老師覺得完全受不了的成像結果。這個到底有什麼樣的問題呢?好奇的話就來看看這篇文章吧!